天津大无缝钢管集团有限公司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钢管百科
钢管百科

鞍钢制造铸就海上巨无霸

发布日期:2019-09-30

从20000箱到23000箱,从80毫米到90毫米,鞍钢海工钢在“走向深蓝、挑战极限”这一筑梦的道路上砥砺前行。9月25日,全球首艘液化天然气(LNG)动力23000箱集装箱船在上海长兴岛下水。让鞍钢人倍感自豪的是,该船全部船板由鞍钢独家供货,其中,最大厚度的90毫米止裂钢,挑战了极限规格,打破了国外垄断。

该船为目前世界在建的最大载箱量集装箱船,入级法国船级社(BV),总长400米、型宽61.3米、载重量近22万吨,载箱量达23000个标准集装箱,可运载2200个40英尺冷藏集装箱,是名副其实的海上“巨无霸”。本次下水的23000箱船整船采用鞍钢高性能钢板建造,舱口围等关键部位采用了最大厚度90毫米止裂钢,实现全球首次应用。鞍钢营销人员密切跟踪,关注行业动态以及项目情况,一举中标该项目。这是继2016年鞍钢80毫米止裂钢首发用于大连船舶重工集团20000箱之后,在我国集装箱船用止裂钢应用上的又一个里程碑。

该船在舱口围区域上采用了最大厚度90毫米、3800毫米超宽幅止裂钢,这在全球尚属首次。“与此前供货相比,不仅最大厚度提高了10毫米,最大宽度也增加了1200毫米,使压缩比接近船规极限,无论在生产难度还是质量稳定性保证上都是挑战。”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船板研发团队负责人严玲说。“鞍钢充分发挥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5500毫米宽厚板轧机的设备优势。为了保证止裂钢性能,我们经常两三个班连轴转,现场跟踪每一块90毫米超宽止裂钢的生产。精准指挥调控压下工艺与温度,实现了稳定化生产工艺技术上的突破,保证钢板的止裂性能,使得90毫米大宽度止裂钢的综合性能合格率达到历史最高水。此外,研发团队针对钢板成型阶段以及控冷做了大量工作,保证了钢板外观质量,圆满完成首发供货。”该课题负责人张鹏说。

联系方式
  • 周经理:13821426288
  • 服务电话:022-24981999
  • 服务电话:022-84360888